喜欢我的喜欢,热爱我的热爱

【素昧平生】第2章-初见

一时冲动的后果就是,温平在漫长的火车上把自己骂了一千一万遍,只剩两位数日期就要进决定命运的考场,他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去另一个城市听一场与考试毫无关系的讲座呢。


其实说到底,温平不过是个普通人,既没有明确的方向目标,又没有不顾一切的勇气,也没有低头认命的决心。


温平烦透了这样优柔寡断碌碌无为的自己。


可他更厌恶的,是无法改变也不知道如何改变的无力感。


进入北河大学,温平才知道,原来大学可以是这个样子,有自己的剧院,有恢弘的音乐厅,几十个公告栏上有无数的社团活动或讲座信息。


温平到的早,围着学校转了一大圈,甚至还有时间坐在校园湖边发呆。


他顺着路标找到报告厅时,距离讲座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三百人的报告厅已经不剩多少座位,温平挑了个靠近过道的位置。他没想到,没过多久,就连报告厅的台阶上都陆续坐满了人,这是他从未见过的盛大场景。


原来顶尖大学的学术环境是这样的,不需要以计算出勤的方式才能让学校的学术讲座看上去不那么空旷,原来在别人的大学,大家宁可坐在台阶上也要自愿来听感兴趣的讲座。


直到任肃之在热烈的掌声中大步上台,温平才从怔愣中回过神来。


距离很远,他并不能清楚看到任肃之的长相,只觉任教授自信从容,声音洪亮却严肃,像他的名字一样,周身散发着不易接近的冷峻气场。


任肃之没有坐在为他准备的椅子上,站着开始了今天的讲座,原本带了一沓子资料,被任肃之随手放在桌上,从头至尾没有翻开一页。


幻灯片上没有大段的文字,只有些简略的大标题和重点提示,ppt也做得并不精美,可任肃之用一个个例子串联起整个讲座的逻辑,时不时抛出些让大家思考却也并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再辅以相应的理论做支撑,在涉及主权的内容上立场坚定掷地有声,在涉及学术的问题上却只是谈论自己的观点,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个人见解的分享。


两个小时,任肃之完全掌控着节奏,按照预计的时间精准结束演讲,全场竟无人提前离场。


温平全程一字不落地认真听完,连他自己都感到震惊,他有多久没像今天这样聚精会神地听完这么久的一堂课,他隔着几十米的距离注视着任肃之,手上的笔忘了扣上,墨水顺着本子洇了一大片。


他听到自己胸腔内有力的心跳声。


那感觉就像,在布满迷雾的森林中,第一次看到了稀微的丁达尔效应。


温平猛得意识到,纯学术的学科比计算机有魅力的多,他竟第一次发现,他是真的愿意将国际政治这样的社会学科作为自己的专业的。


“我也没想到今天讲座能有这么多人,大家坐得太密集不太方便递话筒,问答环节辛苦同学们大声些,让我听到。”


任肃之抿了口水,随意靠在身后的桌上,两腿交叠前伸,他的讲座一向用不上主持人,所以问答环节也习惯自己来。


前面几个同学问了什么问题,温平一个字都没听到,他整个人都有些发懵,然后他听到任肃之的声音从麦克风中朦朦胧胧地传出。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明明脑袋还不太清醒,耳边的声音也有些失真,可温平还是鬼使神差举高了手。


“靠近过道那位同学吧,都已经站起来了。”任肃之指向温平的位置。


哪怕过了很多年,温平仍觉得那天自己灵魂出窍,完全不知道怎么会突然旱地拔葱直挺挺立在那,不过他一直将那次丢人的经历视作他人生的转折点,后来他和任肃之开玩笑,他这辈子的人都在那天丢光了,这辈子积攒的运气也都在那天用光了。


“任老师,我……”


仿佛高速运转的机器被突然断电,温平支吾几个字后竟像是丧失了语言功能,傻愣愣地站着,一言不发,眼神失焦望向任肃之的方向。


周围窃窃私语,打量的眼神毫不保留投在温平身上。


“安静,听他说。”


任肃之沉了声,会场竟瞬间鸦雀无声,他冲温平扬扬头,不催促也不鼓励,只是牢牢盯着他,试图捕捉对面年轻学生的眼神。


温平猛得吞咽口水,飘忽的心却好像一下子安定下来。


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他用尽全力喊出他的问题,颈间青筋跟着突起。


“任老师好,我的问题和您的讲座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我还是想问,我是个外省普通学校大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专程来听您的讲座,我一天都没学过国际政治,但我很感兴趣,听了您的讲座我更确信我想学的是国际政治而不是计算机,请问我有资格报考北河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研究生吗?”


全场先是安静了几秒,然后爆出哄笑,温平紧紧抿住嘴巴,脸红得像是只刚煮熟的虾子,他暗自懊恼,这么鲁莽愚蠢的问题,他是怎么真的说出口的?


竟然还是扯着嗓子喊出来的。


就在他尴尬得进退两难、以为只会得到否定的回答时,他听到了那人洪亮的声音,穿透层层的人群,钻进他的耳朵。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别笑,没什么好笑的,大家应该给这位同学鼓掌。”


任肃之停顿,等全场按照他的要求响起掌声,他才继续开口。


“这位同学非常不错,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一样清楚自己热爱什么、还有勇气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


任肃之并不爱笑,此时嘴角却扬起罕见的弧度,善意而真诚,他冲着温平挥挥手,示意他坐下,自己一改方才放松的姿态,严肃地站直,向着台前迈了几步,视线始终投向那个他看不清模样、却能明显感受到局促慌张的学生。


“我很荣幸,有人因为我的讲座对国际政治有了更大兴趣。我可以非常确定地回答你,英雄不问出处,北河一向以'兼收并蓄'为办学宗旨,不管你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什么年级,北河大学的校门为每一个人而开,我代表全校每一位老师,欢迎各位积极报考,北河也会始终为大家提供最广阔的平台。这位同学,如果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期待在北河与你相见。”


温平有些恍惚,清楚自己的热爱,有表达的勇气,如果不是亲耳听到,他绝不会相信这样的词会用在自己身上。


用什么来形容那一天呢。


是久旱后的甘霖,是海啸中的小小浮木,是窒息前的氧气面罩,是童话故事里温暖小女孩的火柴。


是他的梦,亦是他的帆。




TBC.




——————————————

温平:丢人丢惨了


但完全不能怪温平!

试想一下,本来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去看爱豆现场,结果一眼万年遇到了自己本命,这谁能不疯不傻不结巴


后面就会暴露老任的两副面孔

老任对陌生学生:温柔,肯定,鼓励

老任对自家学生:(后文揭晓)




期待评论和心心❤️


评论(30)
热度(49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应我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