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喜欢,热爱我的热爱

【素昧平生】第40章-巧合

霜降之后,北京下了好大的雨。


呼啸的风席卷着瓢泼的雨,在寂静的夜晚落个痛快,噼噼啪啪的声响敲击窗棱,雨丝把夜幕刷出密密麻麻的银丝,倾斜着飞降下来,视线变得模糊,倒是莫名让浮躁的心变得平和。


任肃之穿着灰色家居服站在窗边观雨,他手里转圈倒弄着空安眠药瓶,本想吞粒药等着入睡,却没想到最后一片药昨天吃完,原想今天去买,去市里开了一天会也给忘了,索性放弃了靠药物入睡的想法,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机会。


气温好像是一下子降下来的。


任肃之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等他回过神来才发现,落地窗留了个小缝,淋漓的雨从缝隙中钻进来,变成看不见摸不着的潮气,吸附在皮肤上凉凉的,让他起了一片鸡皮疙瘩,他抱臂给自己取取暖,关上了窗户,趿着拖鞋回了卧室。


都已经躺下,又突然想起什么,任肃之再次翻身起来,去了任笙的卧室。


房间还算整齐,很干净,床单中间换过一次,不见一丝褶皱。


许久没有人睡,自然没有褶皱。


他打开灯,脱掉鞋子踩着任笙的床,将放在衣柜顶上的小行李箱搬下来,在床上铺了个干净垫子才将箱子平摊开,从衣柜里拿出衣物压缩袋,将厚被子叠好塞进去抽真空,又依次拿出大衣、厚外套、三两件毛衣和几条秋裤,整整齐齐地码放进箱子。


任肃之双手撑着膝盖坐在床沿,想还应该拿点什么东西,又任笙从床头柜里翻了几双散开的长筒厚袜子,麻利地从内向外裹成团,卡进行李箱边缘的缝隙里,然后把一直放在任笙抽屉里的银行卡和钥匙串放进小拉链夹层。


他不由得想起,任笙以前自己收拾箱子总是把箱子大剌剌地直接铺在地上,或者不管箱子干净与否就扔在床上,每次要装箱,也从来不会规整地分门别类,想到什么就往里面塞什么,有次任笙让他帮忙拆箱,一打开箱子里面的东西天女散花似的掉得哪哪都是,他看着满床乱糟糟,气得他火气噌噌往脑子里蹿,俩人竟然因为收拾箱子这么点小事吵了一架。


他骂任笙没规没矩,自己的东西从来不收好,乱得不像话,视线扫到乱七八糟的屋子更是火大,要盯着任笙自己整理,任笙瞪着眼睛回嘴,又不是什么原则问题,箱子的功能是储物收纳,屋子也是自己住的又不是给别人看的,东西只要自己找得到就没有任何问题,他最不喜欢的就是冰冷没有温度的规整,看不惯可以不要看,少拿他的规矩要求来压他。


一番话堵得任肃之无话可说,拂袖而去,不欢而散。


那次之后,任肃之没再管过任笙这些琐事,任笙的抽屉和屋子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整洁了很多。


任笙去学校报到时只拎了一个箱子,带了些单衣,秦清让他把衣服带齐一些,任笙却不以为意,还挽着秦清的手臂笑,说离家很近,天气冷了再回来拿冬衣,方便的很。


谁能想到,家校的距离没有变,任笙却不愿意踏进家门一步了。


让他带些厚衣服偏不听,遇到这样的寒潮,没有厚衣服还不得冻感冒了。


任肃之任由自己的思绪发散了良久,没什么外显的伤感情绪,倒是勾起了他的睡意,他又检查了一遍,关上箱子回了房间,可能是最近实在太累,他没吃安眠药竟也睡着了,只不过依然睡得不踏实,他不停地翻身,时睡时醒,断断续续地睡了四五个小时。


第二天是个周六,任肃之这天没安排任何事情,起床后随便吃了个早餐,换了身看上去不那么严肃的休闲装,拿上带给任笙的衣服出了门,又去超市买了满满一袋水果零食,开车去了理大。


为了保证学生在校内的安全和正常的学习秩序,高校不允许外部车辆进入,访客也需要进行严格登记,任肃之在北河之外的学校自然没有任何特权,拿着身份证登记了半天才获准进校,他两手提着东西,却被宿管再次拦住,学生居住的地方,更是不让陌生人随便进了。


任肃之无奈,不想把父子私事暴露给外人,也不欲给工作人员添麻烦,点头致谢后退到了宿舍楼外,他坐在距离宿舍楼几米远外竹林下的长椅上,再次拨通了任笙的电话,意料之中,电话还是急促的忙音。


时间还早,白天的太阳不算刺眼,晒在身上暖和和的,任肃之只身一人坐着,望向宿舍的门口,试图在并不密集的进出的学生中等到任笙,他出门前就做好了见不到任笙或者又会吵架的准备,所以他在一旁坐了快一个小时,打了两三通电话,也还算得上有耐心。


只不过忙惯了,突然闲下来有些撞笼,手边没工作也没有书,不知道应该干点什么,他打开视频软件看自己的视频。


说实话,他没怎么登过平台,账号交给温平,他很放心,根本不用费精力审阅,他按照温平教他的点进主页,没有wifi,视频不会自动播放,他这才看到主页下每一个视频都用了同样风格的封面:选用一样的字体概括每一期视频的主题,背景是一张世界地图,右侧是从视频中截取的人像,看上去格外整齐。不知不觉已经发了二三十个视频,倒真像是一个专栏了。


而最新一个视频,是昨天夜里两点多发的,换做往常,温平发了视频早就来给他分享,还会眨巴着眼睛等他夸上两句,这次发出去视频竟一声不吭的,若非自己点进主页,他都不知道更新了。


任肃之蹙眉,拨通了温平的电话。


“老师。”电话接得很快,温平把声音压得很低。


“哪儿呢?”


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后音量才大了起来:“我在图书馆呢老师,您找我?”


本要训斥温平整天像个夜猫子,听到人在学习也没了脾气:“我前天才把视频传上网盘,昨天你就剪出来了,我催你了?剪视频着什么急,天天晚上不睡觉,一早又去图书馆,你身体不要了?”


无线电那头突然的沉默让任肃之以为是信号出了问题,他把手机拿开几公分看了一眼又贴回耳边。


“喂?”


温平恍然回神,透着局促:“我,我下次注意,又让老师费心了。”


这样的乖巧非凡没能顺了任肃之的脾气,反而让他眉心愈蹙越紧,自从上次因为奖学金的事情罚了他,温平与他好像一下子过分疏离客套,平日也不往身边凑了,也不给他发微信了,聊正事时也太拘谨,每每回复他“是”“我知道了”“您费心了”都让他觉得闹心。


想来是罚他太重,孩子脸皮太薄实在接受不了,还没缓过来,又勾起了温平刚跟着他时那种畏惧。


“明天什么安排?”任肃之叠起二郎腿,随意发问。


“没安排,有事吗老师?”温平这次回复得很快。


“到家里吃饭,想吃什么?你点。”任肃之想了想,略显刻意地开了个玩笑,“满汉全席我可不会做啊。”


谁知温平支支吾吾半天,把不麻烦了不叨扰了云云的话说了一箩筐,任肃之哪吃过这么多软钉子,还都是在一个人身上,气得他蓦地拔高了八度嗓门:“你哪那么多废话!”


周围经过的学生纷纷投来好奇的视线,下一秒却被这位与理大学生格格不入的叔叔的凌厉气场吓得加快了脚步。


温平默然半晌,不敢再推托,赶忙应下:“我……明天去找您,吃什么都好,谢谢老师。”


没再收到回复,听筒里骤然传出的忙音敲击着温平的耳膜,他站在图书馆门口愣了半天。


他又惹老师生气了。


他何尝不知道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疼护,又何尝不知道他的客气会让老师的好意付诸东流,可老师越是对他好,他越觉得心理负担加重。


温平低头揉搓着衣角,他不想老师生气,却也不知道怎么办,纠结着给任肃之回了个微信:“老师,想吃地三鲜,谢谢老师!”


温平还捏着手机,犹豫了半天又发了个可怜的表情,没想到任肃之又给他回拨过来。


“老师?”


“你给任笙打个电话,让他下楼,我在他宿舍楼下。”


“这……”温平没想到是因为任笙,他疑惑,老师直接联系任笙不是更方便,为什么要转这一下呢,“老师,任笙今天去爬山了,刚还带定位发了朋友圈,早晨还给我发了图片,您要不给他打个电话?。”


这次沉默的人变成了任肃之,他以为自己不会在意,但任笙每每把温平划在信任范围内却独独把他排在亲人之外,他还是会心口泛酸,有些上不来气的滞涩感。


温平这才惊觉老师和任笙刚闹了别扭,若非万不得已怎会让他帮忙,不禁懊恼自己说错了话:“老师,我帮您给任笙打个电话。”


“不用了。”任肃之用了两秒整理情绪,拍拍膝盖站起来,单手提着东西往宿舍走,没有等下去的必要了,“你看书吧,明天吃地三鲜。”


留了任笙的房间号,委托宿管把东西交给任笙,任肃之大步流星出了校,没想到走到车边就看到车窗上被贴了一张违停罚单,简直是一股子闷火烧心,说不上生气,就是莫名烦闷,专门空出时间来学校找任笙,本想着就算是吵架好歹也能见上一面,谁知道电话打不通,人见不着,停个车还被贴了条子。


这一天天的,上哪找他这么憋屈的人。


任肃之扫兴归家,而跟着社团一起去爬山的任笙接到了温平的微信,耳边是溪流鸟鸣,却让他没了欣赏玩乐的兴致。


“老师到理大找你去了,没等到你先走了,给老师回个电话吧,明天回家不?”


任笙跟着大部队爬山,笑笑闹闹,只给温平回了张风景照没说别的,心里却像长了草,时不时看看手表,哪怕知道任肃之已经不在学校,也不由得想让时间过得快点。


回到宿舍,任笙看到一箱子衣服和食物,分了些吃的给室友,给和他一起爬山又陪着他回宿舍的辛奕塞了个橘子,默不作声地把衣服塞进衣柜,又翻出穿不上的夏装填回箱子,滚着滚轮滚去了衣柜旁,收拾整齐,才拖着辛奕去食堂吃饭。


“想家了?你明天要不要回去?”


正是饭点,食堂喧闹,辛奕瞟着任笙的脸色,戳着碗里的米饭,状若不经意地问了句。


任笙倏地扬起脑袋,佯凶怒瞪了辛奕一眼:“我才不回!”


辛奕挑挑眉耸耸嘴,心里的石头不动声色地放下,任笙如常和辛奕聊些有的没的,密集的话头一句没有落地。


可是心情思绪并非明面官司,说不清也理不明,像是被晨起迷雾环绕的山峦,藏掩在表面的波澜不惊下,其实只不过是习惯了用强硬作壳,又或者是当局者迷,只缘身在此山中了。


前面下了一天雨,周末连续两天都是大晴天,天色明媚的像是被蓝浆漂洗干净,秋高气爽,万里不见一片云团,温平带着作业一早来了任肃之家,任肃之一身睡衣,和颜悦色地随意摆摆手,让温平休息,今天就踏踏实实吃顿饭。


食材是早就准备好的,温平虽不会做饭,但任肃之手脚利索,他三两下将茄子土豆青椒切了滚刀块装盘,把化好的牛肉焯了水炒了糖色扔进高压锅里炖煮,备完菜牛肉要等很长时间,手上闲了,温平一下子有些慌,不知道说些什么。


任肃之推着温平的肩去客厅,眼看人坐在最边角的地方不再往前靠,拧着眉毛拍了拍自己边上的位置。


“过来。”


温平抿唇照做,大腿绷得像块石头,明明最近没做错事也还是垂着脑袋,只唤了声老师。


“几天了还跟我较劲!”


“没……没有。”温平怔怔地回答。


任肃之冷哼一声,给温平跟前放上杯水,不想再让温平掉面子,有些话却得给温平挑明了说。


“奖学金的事,我话说得重,罚你也重,没有折辱你的意思,你干的事,不能关起门来处理,你明不明白?”


温平没想到任肃之还会说这事,惶然抬头:“老师,我知错了!”


“该你认的错都认过了。”任肃之双手交叠搭在腹上,坚定地望向温平,用视线逼着温平看他的眼睛。


“有的话,是说给外人听的,有的结论,也是给外人看的,这件事我本可以关上门收拾你,之所以会上公开处理,是为了把所有话头都堵死,日后不管什么时候,谁也再说不出什么毛病。大小伙子做个检讨有什么大不了!谁刚上班不犯几个错,屁大点事到你这都像天塌了,人人都有一摊自己糟心的事,没有人那个闲工夫关注你干了什么。今天把话都给你说明白,明天该干什么干什么,行不行?”


温平上下唇颤动几下,羞愧地低下头,一言未发,不论他说什么都是单薄,他不敢说自己将来一定能如老师劝解的这般豁达,更不能保证日后不犯错,他怕应承了老师却又背信于老师,他想一直跟着老师,却又怕自己总给老师惹麻烦。


攒弄在一起的手被人大力捉去,指尖被捏住,掌心被重重拍了一掌却没有松开指尖的意思,巴掌不疼,温平任由老师钳着他的手,不躲,也不吭声。


任肃之最受不了温平的性格,手上加了几分钳制的力气:“又想什么!看着我!”


“我没……”


“说实话!”


厉声的呵斥吓得温平喉结狠狠滚动,藏是藏不住了。


“老师,您……我总做错事,您为什么,还愿意教我,我这样的麻烦,您为什么不早点甩掉。”


声音越来越低,好似模糊的呓语,手心、耳尖、脸颊都泛起一层薄粉,如若去温平深垂的脑袋下去捕捉他的眼睛,连眸底也是粉的。


“你是个屁的麻烦!”任肃之忍不住爆粗,又往温平掌心落了几下,“你是我收进门的学生,教你是我分内事,我不会厌烦,更不会扔了你不管,你尽管犯错,惹我生气我就揍你一顿,反正你都被我揍习惯了,是不是?”


温平条件反射般觉得身后一阵疼,让他承认总被揍实在太磨不开面子,他只瑟缩着轻轻点了点头。


任肃之恨铁不成钢,伸出一根指头对准了温平脑门戳去,那力道像是要把温平的脑袋钻个洞似的。


“你啊!二十八的人倒有八百个自怨自艾的心思,一天天的!少胡思乱想就能少挨多少顿打了!”


一指禅的力气太大,频率太快,躲又躲不开,温平被戳的几乎歪在沙发上直不起来,他小声求饶,嘴上重复着努力改,不小心露了个真心的笑,才被任肃之放过。


眉心被戳出鲜艳的红色,活像个小哪吒,逗得任肃之忍俊不禁。


家里的饭不比饭店精致,但却总比饭店吃着舒服,温平在任肃之这吃了百八十顿饭,早就习惯了任肃之做出的味道,他捧着碗吃得很慢,炖牛肉软烂鲜香,地三鲜黏糊糊的特别下饭,他不好意思地去厨房盛了第二碗饭,这才满足。


温平抢着刷碗,任肃之则在一旁准备水果,水声哗啦啦的,莫名壮了温平的胆子。


“老师,”温平手上一顿,伴着水声浅浅开口,“我犯什么错您都会原谅我吗?”


自卑混着犹疑,牵带出满心的不安与彷徨、渴望与期盼。


“嗯。”


单音节字从鼻腔发出,在周遭的声音中显得不那么清晰,但却干净利索地钻进温平的耳朵,只一字,他那飘忽不定的心又有了片刻安稳。


“但你要是敢违法乱纪、学术不端,或者再干些不长脑子自毁前程的事,”


任肃之洗了橘子苹果放进果盘,端着去客厅,只留给温平一个硬朗的背影。


“你等着瞧。”


温平在自己的本子上又给自己记了一笔教训,他不时提醒自己别再闯祸,交上了论文版面费,把任肃之的社论也发给了黄欣学长,微信上学长夸他文章好,他有点不好意思,对方又客套说怪不得能得任老师喜欢看重,他又由衷觉得开心。


可不过短短几天后,温平打开校园邮箱查看工作消息,却被一道意外的天雷直劈天灵盖,将来自《人社智评》期刊发给他的稿件过初审进复审的短短50字的邮件反复读了十遍,他的手控制不住地打着哆嗦,疯狂滑动鼠标滚轮,一直翻到了五个月前他亲手发出去的投稿邮件,亲眼看到本该任肃之作为收件人却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成了一串绝不可能、也绝不能出现的字符,他的脑袋轰的一声。


论文过审是好事,但同一篇论文同时被两家期刊过审,是他想都不敢想的灾难。


怎么会有这样的巧合。


温平始终绷着的那根弦,啪的一声断了。


完了。





TBC.

————————————

小温最怕的事、老任最不能容忍的事,到底还是发生了

前面的章节大家都在猜“r”的邮件发给了谁,今天这桩悬案终于破了

rensuzhi  vs  renshezhiping

乍一眼看错倒是真的情有可原

这次不是漏梗预告了,这次刀是真的来了

(我要表白无衣大大,大大是唯一一个在发邮件当天就猜出这封错误的邮件发去哪里的神仙宝贝!!当时在小窗看到大大精准猜出走向,谁懂啊我激动地一蹦三尺高,也辛苦无衣大大帮我守口如瓶了这么久!我疯狂比心!!@无衣衣 


有隐藏结局,小温在慌乱之下做出了什么选择,是下章的前提,彩蛋连接后文很重要,建议解锁,免费可看(还在码,请看到彩蛋标识再解锁)


评论(256)
热度(4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应我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