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喜欢,热爱我的热爱

【素昧平生】第38章–偏颇(下)

“你凭什么取消申利民的奖学金?学生手册上哪句话,允许你取消申利民的奖学金?你做的是工作,还是你自己的私心。”


温平动作一顿,连抽噎也跟着停了,同样的问题,老师已经问了第三遍,原本的一丝倔强终于没有了继续坚持的理由,不知怎的,他的喉间泛着涩,顺着呼吸咽下去,丝丝缕缕攀缘住他的心脏。


老师被申利民抄了论文,只是否了申利民的答辩,却并没将他的行为定义为学术不端,可他见不得老师受委屈,却被定义为私心。


温平在任肃之看不到的地方苦笑着,声音低沉喑哑,透着种听上去让人不舒服的自暴自弃。


“我答应您不插手,但我没做到,不管申利民对您做了什么,都不是我取消他奖学金的理由,”


“他没有违反奖学金条例,我没有资格因为……我的私心,不发他奖学金,我不应该在工作中掺杂个人情感,违背了辅导员应有的公平公正,对不起,我会重新给财务报表,补发奖学金,明天我去给他道歉。”


听着温平认错,任肃之心情格外复杂,他不忍心继续责难,但以对温平的了解,自家学生认定的事是很难回头的,一旦现在安抚他给他甜头,同样的事一定还会再次发生,公私不分,害得只会是他自己。


办公电话打断了他的思绪,正好给了他撤手的理由,任肃之稳坐回办公椅,被电话那头杨清林的大嗓门吵的蹙起眉头。


“老师,帮我开门,我找温平,后勤老师联系不上他。”


任肃之如何不知杨清林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他打量了温平一眼,果断拒绝:“我转告他,上你的班去。”


“老师,急茬儿!我在您门口,快让我进来。”


任肃之没理,挂了电话。


下一秒就响起了敲门声。


杨清林一如既往地灵活,从30度的门缝钻进来,径直搀住了站得摇摇欲坠的温平,哪怕早有心里准备,看到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温平还是吃了一惊。


他去财务报销,听到几个财务老师小声嘀咕任校发了好大的火,导学关系出问题被学生举报,又说纪委唉声叹气地来取国政院的奖学金材料,抱怨最烦动不动举报的学生,害得他们写报告,小辅导员的失误给了学生发挥的空间云云,他一听不对,报销单都没交转头就走,先去了趟温平办公室发现人不在,确信了心中所想,直接就来任肃之办公室了,没想到他知道的太晚了。


温平脸上泪痕交错,眼底猩红,面无血色,两条裤腿打着颤儿,自然下垂的双手疲软无力地抖着,眼神空洞,像是丢了魂儿。


这是……打哪了?胳膊怎么会这样。


杨清林吓一跳,火急火燎地撩了温平的卫衣袖口,并无异常,才舒了半口气,温平仿佛一只牵线木偶,咬着唇噙着泪,丝毫不反抗杨清林的动作。


眼见着任肃之从二人身边经过,杨清林比温平反应还激烈,他像只盾牌将温平死死护在身后。


“老师!”


嘴比脑子快,杨清林以为任肃之还要打人,赶紧开口,却没想到任肃之只是弯腰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书,他尴尬的耸了耸鼻子。


“后天的全院大会,你做书面检讨。”


“老师!”


杨清林再一次惊叫,却是前所未有的严肃,他难以置信,老师怎么会不知温平又自卑脸皮又薄,当众检讨不是要了温平的命吗,骂也骂了罚也罚了,怎还会让温平去开国政院教工检讨的先河。


他第一次对老师的教育手段产生了质疑。


“明天和申利民谈话,你不准去。今天你认的错,给我锁死在这间屋子里,你没发申利民奖学金,不管谁问都是因为你弄混了奖学金表和答辩表,”任肃之剜了杨清林一眼,气定神闲地把话题转到杨清林身上,“你想说什么。”


“老师,这事怪我,那天吃饭我和温平说,凭什么学生做出这种事还给他们发奖学金,是我让温平这么干的。”


杨清林自然不能说老师不对,只能试着把祸揽自己头上。


任肃之淡淡扫视二人良久,杨清林这口气倒是和温平如出一辙,他淡淡地问:“是吗。”


“是。您罚我。”


“不是。”像是连接缓慢的信号,温平迟钝地回过神,深垂着脑袋,一字一句的开口,“是我的错,我做检讨,和师兄没关系。”


“他二十八了杨清林!”任肃之冷哼一声,猛地一拍桌子,“你护着他要有个度,就他干的这事,他什么时候能成熟点!”


话锋对着杨清林,却字字都在骂他,温平用力抠住了掌心,指尖发力扯痛整只手臂的肌肉。


是啊,他二十八岁还总在犯这么幼稚的错,什么时候才能长大,老师为他操了太多心了。


太多了。


房间内一下子安静下来,杨清林胆子再大,也不敢在任肃之气头上太过分。


任肃之强压下起伏的胸腔,再开口时已敛起了所有的情绪。


“今天让你举了半个小时臂,别白吃这顿苦。如果换做姚亚男打了我,你会取消她的奖学金吗?如果申利民打的不是我,你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吗?你扪心自问,规则和情感的天平,你端平了吗?好好想想。出去。”


走廊空旷而寂静,杨清林知道温平要面子,出了办公室门就没再搀扶温平,陪着魂不守舍的温平小步蹭着步子,重重叹了口气,终是一半心疼一半恨铁不成钢地戳了戳温平的腰窝。


“唉,你啊。”





TBC.

(全文见↓)

6.5k,有点小虐


彩蛋是关于那通与工作无关却与温平有关的电话,是糖,和后面的情节有很大关系,大家可以点一下!

这是未来几章为数不多的糖了,且吃且珍惜


期待心心手手评论互动!


评论(157)
热度(3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应我_ | Powered by LOFTER